一波“刘畊宏女孩”受伤 云健身可以配备哪些保险?

沃保整理
2022/07/06
何川
杭州 大都会人寿
查看名片
从《本草纲目》到《龙拳》,明星刘畊宏凭借与妻子直播跳操迅速出圈,成为“全民健身教练”。掀起居家运动热的同时,“女子连跳3天毽子操后黄体破裂”“杭州女孩跳操脚受伤”等话题一度引起关注和热议。

  今天,你“本草纲目”了吗?从《本草纲目》到《龙拳》,明星刘畊宏凭借与妻子直播跳操迅速出圈,成为“全民健身教练”。不过,掀起居家运动热的同时,“女子连跳3天毽子操后黄体破裂”“杭州女孩跳操脚受伤”“第一波刘畊宏女孩已受伤”等话题一度引起关注和热议。有网友表示:过度运动的尽头可能是骨科。

  那么,健身的人尤其是健身小白,配备保险有哪些必要性?哪些保险可以提供保障?

一波“刘畊宏女孩”受伤 云健身可以配备哪些保险?

  “云健身”不慎受伤,意外险、医疗险可赔付

  “刘畊宏毽子操”火了!跟刘畊宏学健身操这一“人传人”现象迅速席卷各大社交平台。与此同时,也带动了一大波女孩云健身,即跟刘畊宏一起跳操,而且还期待着刘畊宏为她们“在线批作业”。

  但是在跳操的过程中,很多女孩们由于平时缺乏锻炼,可能很容易就因为过度运动导致腰酸背痛腿抽筋,甚至还有受伤的风险。那么,跟刘畊宏学毽子操即在家“云健身”一旦出现受伤等情况,保险可以进行理赔吗?

  通过“刘畊宏女孩”受伤事件来看,在健身过程中,可能会导致意外伤害,也有可能导致特别严重情况,比如伤残等。资深精算师徐昱琛表示,健身过程中出现的意外风险,意外险和医疗险可以提供保障。某保险经纪公司销售总监也表示,考虑意外险搭配医疗险,因为健身小白比较容易受伤,那么从保险上来讲,意外险跟医疗险都是很刚需的。

  不过,徐昱琛表示,保险能否理赔,需要看健身导致的事故,属不属于意外责任。意外伤害在保险条款中,指突发的、外来的、非本意的、非疾病的客观事件为直接且单独的原因致使身体受到伤害。比如健身的人如果是在跳操时做正常的一些动作,做得也比较规范,由于不小心、不慎导致意外发生,就属于意外情况。

  总体而言,医疗险和意外险可以为“刘畊宏女孩”们增添一份保障。从多数百万医疗险的报销范围来看,包含了因住院产生的医药费、药品费、医疗费、床位费、护理费、诊查费等。徐昱琛表示:“意外险意外医疗的报销额度通常是1万、2万或者5万,虽然能‘应对’较小的事故,如果发生烫伤、烧伤包括需要进行植皮手术等情况,可能需要通过百万医疗险进行报销。”

  目前有的意外险包含了新冠疫苗接种意外/失效一次性赔,感染新冠肺炎一次性补贴等保障。从保费来看,每月仅需三元起,即可“拥有”上述意外险。徐昱琛表示:“意外险并不贵,对于成年人而言,近300元的意外险,即可‘搞定’100万保额的意外身故伤残和10万保额的意外医疗。如果想要50万保额的话,保费打对折即150元左右。所以,无论是跳操、出行、‘五一’旅游假期,意外险的基本保障都可以覆盖。”

  “高危”动作或不赔,专家建议:健身需量力而行

  对于健身小白们而言,在保险面前可能也会缺乏专业知识。某保险经纪公司销售总监指出,大多数人群对于保险产品,包括理赔的细节和流程还是不太了解的。那么,消费者投保意外险、医疗险保险或第一次购买相关保险,从投保到理赔,需要注意什么?

  上述销售总监建议消费者:“选择意外险最好能够涵盖社保外用药,选择医疗险以中端医疗或高端医疗为主,因为百万医疗高免赔额很难达到;不过健身小白和健身教练的区别之一,在于他们的专业程度,也就是他们的职业身份是不同的,所以在选择对应产品的时候,也要留意这一点。”

  此外,投保时还需要注重整体性。“健身确实容易引发一些运动风险,但是这种风险应当被看作是整体风险的一部分,所以在配置保险的时候,既要考虑到运动因素,也要考虑到自身的实际情况,从自身全面角度出发,可以起到一步到位的效果。”上述销售总监同时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补充表示。

  对于在家或健身房健身、锻炼的小白来说,在未做好热身的情况下,持续或剧烈运动很容易受伤,尤其是老人、孩子更是高危群体。徐昱琛建议,在跳操过程当中不要模仿危险动作,危险动作往往有可能是不符合意外的定义,有可能被列入了免责条款。比如在直播中标明了“危险动作请勿模仿”的,那么,即意味着做这个动作大概率会导致意外事件发生,那就不能说是突发的、外来的意外伤害。加购医疗险时,消费者要满足职业的要求和健康的要求,同样而言,危险动作尽量要避免。

  虽然运动健身受伤,意外险可以赔付,但毕竟只能在事后提供经济补偿,专业医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,运动方式和强度要因人而异,对于健身的人而言,进行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尤为重要,要循序渐进、量力而行,不要急于求成。

  “对于健身小白来说,保险虽然是一个解决方法,但更多的还需健身的人做好预备动作,危险动作、专业动作,或者做起来有难度、做不到的动作就不要去做,因为尤其是这些危险动作,有可能会产生意外事件中的保险理赔纠纷。”徐昱琛补充表示。(文章来源:北京商报)

何川
杭州 大都会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